想起之前的粗工生活其實還挺懷念,只是有點久都快記不起來了。

時值炎熱的七月底,正當我快樂的過著米蟲的生活的時候,不知道是誰走漏了消息,在糊裡糊塗之間就被打電話通知要去上工啦,首先我的身分就叫做雜工,顧名思義就是做一些雜事如撿垃圾之類的事情,或者是工地的承包商們有缺這種小人物的時候就會通知我的老闆,然後我的老闆在派我去工地跟著那些包商工作。

要去上工之前還有一件非做不可的事,那就是先去上個公安講習課程,因為是南科的工地,各方面都位比較注意一點,所以這點就省不了,上這門課當然要繳錢了而且自費,我上一天是繳了四百元啦,總計六小時含上課和考試,上完課隔天就被通知工作了,看來是缺人缺很大。

其實工作也是挺簡單的,反正像我這種的去也不會一些專業的技能,當然是做做打雜出勞力的事情,我總共做了12天左右,期間有搬過鐵條、清理石頭垃圾、挖土、打掃辦公室、幫忙電焊工拿東西、拿水泥去補牆壁縫隙、幫忙拉電線和搭設鷹架等等雜務,然只是一些簡單的事情,不過一旦工作的量大還是會有吃不消的情況。

在工地我從地下三樓清理積水淤泥,那種汙濁的空氣和悶熱的空間將體力快速消耗掉,才幾個小時的時間已經是從頭汗濕到腳底。另外爬鷹架上五樓高的地方需要的是勇氣和謹慎,只要一不小心就要提早和這世界說再見。而工地髒亂的程度實在是該稱之為高度髒亂,撿垃圾時不時可見蛆蟲蠕動,或是整個垃圾桶佈滿蟲蛹,這蟲當然是蒼蠅了,還要到處爬去撿垃圾,因為只要有工人在的地方就會有垃圾的存在。還有就是工具的不足,要裁切保麗龍板使用的工具是徒手,直到其他工人看不下去才從車上拿把菜刀借我們使用,我只能說真是克難到家了。

雖然工作存在著許多不合理的狀況,但是我對工作的地方我還是感到喜歡,或許是我比較好運氣,都是遇到性情好的工人們,讓我在做事情的時候能夠更輕鬆的面對,甚至有人叫我別去做這種工作,叫我去找更有前途的工作。

我看到那些工人總是覺得他們很厲害,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啞巴人士,當初我是跟著他去搭設鷹架,他的速度真的很快,而且做的又漂亮,等到有一天我被叫去和其他人搭鷹架才知道搭鷹架有多困難,我深刻的體驗要當一位稱職的基層勞工是要多久的練習和多大的覺悟。

雖然整篇文章寫的亂七八糟,在那次的粗工生活結論卻只有一點點,就是不管做任何事都是帶著尊敬和認真的心去學習,這對於目前在當兵的我來說更是必須要做到的事情,用謙虛的態度來面對未知的專業,會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mni 的頭像
    limni

    LiMiHo 隨便記

    li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