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工』這句話最近感觸很深,接觸電腦這麼久了,目前的功力也僅止於最簡單的組裝和簡易的故障排除,翻翻網路上的文章就知道高手實在是多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而硬體技術也是更新的很快,稍一不注意就要花很多時間補回來。

那這跟"做好是應該"有什麼關聯,幸好我的親戚裡面很多人都唸跟資訊工程,所以才沒有太多的誤會發生,根據我同學的描述,只要唸的科系和資訊有關幾乎人人都會認為你一定會裝修電腦,這還真是誤會大了,我實在想不出裝電腦和我上過的課哪部分可以有關聯。

那進入正題吧。前陣子去幫人重灌電腦,一個月後的今天打電話告訴我重灌之後沒有變快反而還變的奇怪,然後巴拉巴拉講了一堆,總之就是要我再去搞定這一切,會讓剛重新安裝過作業系統的電腦發生問題,這跟使用習慣實在是有很大的關聯,不然就是硬體本身出問題了,回想去幫他弄電腦的時候,那狀況是有點糟糕,大概是幫他組裝電腦的人隨便搞一搞而已吧,又加上使用的人不懂裝懂得弄了一些奇怪的東西,使的整個局面陷入了糟糕的地步,當天重灌了兩次外加過幾天去搞定其他軟體才OK,又應當事人要求把網路搞成可以一開機就上網,所以設成讓ADSL數據機自己撥號上線,現在則是說網路不穩,桌面下方的工作列有時候會當住,這...是偶的臭嗎?

反正我也沒在收錢所以對方也不會明說我在騙錢之類的,但是電話中的語言就是在說我技術差越弄越糟,聽起來還真是讓我傷心,以這種強況來看,我想當時如果弄好沒問題應該對方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吧,但是沒弄好界是像現在一樣,這就是我標題的感觸,不過我幫人裝電腦,有一大部分是在還人情債,所以也不能怨恨什麼,就當做自己技術不夠就好。有時候想一想,如果我有收錢那應該這些麻煩事就會少很多了吧,免錢的工人好用的程度已經到了每次唸書放假回家都是修電腦的時候,真是艱苦到我爽到你。

不過台上十年工這件事倒是連我家人都不知道的樣子,接觸電腦八年,大概在吸收電腦知識上花的時間也是八年吧,常常在思考著什麼配什麼會比較划算,如何用低價換取高效能,世代交替時該怎麼裝比較夠用的久,發生什麼樣的問題該用什麼方法解決,但是當我在看文章的時候,我媽就會碎碎唸,對我來說要學的東西在旁人的眼中大概就只是個垃圾,讓我想起我同學告訴我這是個發知識財的時代,但是我卻認為這知識財似乎只侷限在課本上面,明明無論做什麼事都需要知識的累積才做的出來,勞工、服務層級的知識卻不被一些認為自己是高知識層級的人們所承認,真傷心。

這篇文章是發發牢騷而已,反正能夠體會的人也不多,生活在這個時代自私是絕對要的,就算是相反的路我還是會走,因為這是我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mni 的頭像
    limni

    LiMiHo 隨便記

    li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