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剛好帶領我的洗車人生。男人其中一樣玩具叫做“車”,想當初我最早可以支配的車就是腳踏車!!那時候當然又笨又呆

只會把腳踏車拆壞弄爛變難騎,傻傻的亂拿工具對著螺絲螺帽亂轉自以為超強der,洗車什麼的倒是沒有想過,後來等到上高中我姐的第一輛機車

JOG PRO 90c.c.(服役中),由於我也可以使用,因此展開洗車美容人生。

 

首先帶領我進門的師父就是我的表弟胡小強,不知道哪天想到來教我打蠟還有內裝塑料殼用噴蠟保養,就這樣從那天開始,因為發現經過美容後的

外觀可以恢復到近乎新車狀態,而且車殼摸起來滑不溜丟,我的洗車人生就從這啟動了,直到現在應該至少十年以上了,雖然沒有變成魔人或神人

,不過至少也有達到60分及格邊緣。

 

想當初東吳機研BBS站上有開美容板,裡面的魔人幾乎三天一洗車,洗的程度只差沒把車殼拆下來內外清洗,據說連車底下都會翻過來洗,根本走

火入魔狀態,我的全盛時期大概只有兩個禮拜洗一次就很了不起了,後來又逛到AB網,裡面的神人根本把拋光當飯吃,每台車洗好處理好都跟鏡子

一樣可以照出腳毛有幾根上面寫著精忠報國四個字,雖然我也很想這樣做但是人力和財力完全普通人狀態,所以我只做普通的洗車打蠟這回事而已。

 

不過從最先一開始亂洗一通到現在慢慢摸索出自己一套系統的在洗車,雖然用蠟上還是一樣隨性,不過有打總比沒打好,反正自己要的效果有出來

就好了,有些毛病該怎麼處理也是慢慢摸索出來,因為師父真的就只有領我進門,其他的一概自己來,至少我的機車經過了九年摧殘,在洗好車的

狀態下來是可以唬唬人,曾經有次洗完車沒多久去做排氣檢驗,店家還以為我是剛換完殼或剛考完漆的新機車,聽起來還滿爽的!!

我的洗車步驟,工具準備洗車精、洗車手套或棉布、乾淨的纖維布2~3條、水桶、軟毛刷(刷輪框、避震、傳動外蓋)

1.用水打溼車體,減少車體砂石

可以的話當然是用高壓水槍啦,把車上的灰塵砂石沖掉,但是這種作法只能沖掉大顆的砂石,細微的土粉之類的其實是沖不下來的,所以在家洗機車

時,我都是低壓水搭配手指頭把車子大略抹過一遍減少髒污量;用高壓水槍就不能搭配手抹了,會受傷,這時候有沖過就好了。沖洗時須注意一般下

雨騎乘水噴撒不到的地方就避開。

2.用清潔劑洗車體,清洗髒污油垢

清潔劑加水打成泡沫水,清潔劑可以拿專用洗車精或是洗碗精,不要拿洗衣粉有顆粒的來洗有烤漆的殼。

將打好的泡沫水搭配洗車手套或是細緻棉布將車身洗乾淨,通常是從有烤漆的車殼由上而下洗,當清潔完一小塊就將洗車手套或布料上的髒污清潔乾

淨再清洗下一塊,避免小砂石卡在布料縫隙內刮傷烤漆,清洗的同時可以用指腹摸摸看是否有洗乾淨,有些蟲子屍體可能要多洗幾次才清清潔乾淨。

3.將車體沖乾淨並擦乾

就是將剛剛車體上的清潔劑給沖掉,之後使用乾淨的棉布或吸水布將車上水珠吸乾,避免水珠殘留影響下個步驟或是留下水漬。

擦乾車體龜毛點要使用吸水的方式,不是如擦桌子那來回塗抹,而是使用輕壓方式將水給吸走,有氣槍也可以吸不的縫隙內水給吹出來擦乾淨。

4.打蠟

洗完車了,這時候可以看個人喜好來決定是不是要打蠟,上過蠟的車子會更光亮而且觸感光滑,可以稍微隔絕髒污讓下次洗車輕鬆點。

打蠟才是洗車整串事眉角最多的,蠟有清潔蠟、美容蠟、拋光蠟,一般沒什麼需求打打美容蠟就好了。簡單的是拿上蠟綿沾蠟,在烤漆處用直線交錯

方式抹上薄薄一層(我剛開始洗車時大家都是教用畫小圓方式上蠟,但最近大家又說用畫圓的方式容易有太陽紋),等到上的蠟乾燥約9成後拿乾淨的

下蠟布下蠟,等全乾的話會造成下蠟較困難。

5.洗完收工

之後把使用過髒污的布料海綿清洗乾淨等待下次的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